学校简介

马鞍山开放大学于1979年正式创建(原马鞍山广播电视大学),是由马鞍山市人民政府举办的一所开展学历教育、非学历继续教育和服务全面终身学习的新型大学,同时也是马鞍山市唯一一所开展现代远程教育的市属成人高等学校。2004年依托马鞍山电视大学成立了马鞍山网络大学,旨在大力发展网络教育,20195月学校整体并入马鞍山职业技术学院,实现了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一体化办学。

多年来,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秉承服务马鞍山经济社会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的办学宗旨,以培养职业性应用型人才和促进全民终身学习为根本任务,坚持面向区域、面向行业、面向社区、面向农村的服务方向,积极倡导“终身教育”理念,充分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展远程教育,大力发展学历与非学历继续教育,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服务,实现了开大教育新跨越,成为马鞍山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继续教育的重要基地、现代远程教育的骨干力量、推进全民终身学习的重要支撑。

学校积极开展学历教育。自1999年起举办,开放教育成为目前开大学历教育的主体。截至20234月,各类学历教育在册学生数3509人。建校以来,先后开设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理学、工学、管理学等学科,40多个专业,累计培养学历教育毕业生4万多人,在各行各业发挥了重要作用。

学校大力发展非学历继续教育。安徽省干部网络教育管理中心马鞍山分中心、马鞍山终身教育指导中心、市普通话测试站、安徽省终身教育学分银行马鞍山市学习成果认证服务中心等纷纷落户在我校。

学校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老年教育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安徽省老年教育条例》要求,20223月正式成立马鞍山老年开放大学,同年10月开启线下教学班级的招生和教学工作,同时发挥远程教育优势,扩大老年教育线上学习的覆盖面,推进老年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马鞍山开放大学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一如既往地深入推进战略转型和开放大学建设,继续为全社会提供开放融合的“互联网+教育”,创造高质量、高水平的教育机会,为广大市民提供全纳、全适的教育,形成学历教育、非学历继续教育、老年教育共同发展的办学格局,为促进全民学习、终身学习作出积极的贡献。